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澳洲打工度假-行前準備篇

Part 1 前言
Part 2 我的行前準備

前言:
每年跨年煙火接力第一站---雪梨,是多麼的令人心生嚮往啊。
隨著澳洲開放打工渡假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想澳洲生活上一陣子,再也不是有錢人的獨享娛樂。
每個人出發前都有一個目的,我最常聽到的理由
No.1失戀去散心
No.2看世界
No.3去賺大錢
當我上背包客棧去徵旅伴的時候,的確是找到了多這類的失戀女子,沒想到澳洲竟成了失戀人的後花園了。而這類的女生往往英文不好,獨立性不足,依賴感很重,再加上失戀的陰晴不定個性,其實很不適合當旅伴,而且往往最後不是我甩人,而是這樣的女生通常只是一時氣瘋頭,到了最後關頭就會退縮。所以如果你也是這樣的女生,勸您們想清楚再和有心人聯絡,不要浪費了彼此的時間。而如果你是有心人卻找到了這樣的旅伴,那最好先有個備案,以免最後出國日在即,被人放鴿子,焦頭爛額,
    至於理由是想看世界的這類人,大致上分為二種,一種是找人一起去念語言學校的人,另一種則是Holiday渡假成份多過Working工作成份的人。這類的人很樂天,其實若沒經濟壓力的年輕人,我覺得找這樣類的旅伴很適合。其因為在澳洲的生活就是, 只要你願意工作不會沒工作,要工作也要懂得享樂,千萬不要到了澳洲還在原地做死工作,這樣一來有些可惜。不要害怕轉換到其它的城市生活,在澳洲生活,擔心的話多做功課,你就會發現網路上的人也會告訴你,只要肯工作不會沒工作。而且在澳洲是賺多花少,不像台灣的經濟賺少花多,這個情況在經濟學有個專有名詞叫,物價指數。澳洲物價指數低,所以生活比台灣來的輕鬆。當然我不是鼓勵多換工作,我的意思是,努力工作是一定要的,但在澳洲要像Davide Gueta唱的Working Hard Play Hard認真做,拼命玩。
    然而我身邊剛好有些人是先到澳洲念語言學校的旅伴,他們的反應普遍都是覺得很值得。因為台灣去澳洲打工的年紀普遍已經比其它國家的人年紀大,所以可以重溫大學夢,或是沒念過大學的人,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機會。就算是還年輕,也念過大學,但和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同班那種生活在小地球的感受,想必還是能給你很難忘的美好。  
    去賺大錢的旅伴,這類的人通常都是去澳洲存錢的,將來想回台灣開店自己當老闆。我深深的感謝著這類的人們,並且向他們致敬,因為說不定這些把自己當台勞般搶錢賺外匯的人們,將比政客能夠更實際的幫助到台灣的經濟。這類的人也就是之前常上新聞去農場去肉場走看似辛苦,但卻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台灣小富翁的人。以前我對這類的旅伴出發點不太贊同,經過一些人與我分享心得之後,我發現這類的旅伴,他們其實不過是想法非常腳踏實地的一群。我問,為什麼要到這麼美麗的國家做那樣的工,心情豈不是會受影響?他們說,做一樣的事,台灣做一天,我在澳洲做一個小時。於是我閉嘴了。所以我認為,想好好存錢,或是很注重現實面的人,可以找一個搜尋資訊厲害的以賺錢目的的旅伴,就算對方搜尋資訊力不強。起碼二個人都有共同目標,應該也比較容易能在澳洲殺出自己的一條金路吧。

參考網址,背包客棧:
(有澳洲打工度假專區,也有徵伴專區)

我的行前準備:

01辦澳洲打工度假簽證(WorkingHoliday Visa)à02先選定城市à03搜集欲前往城市工作及住宿資訊à04上背包客棧徵旅伴à05打包行李à06隨時觀看外匯波動,低點買進

我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到更多的新手背包客,所以行程準備事宜,以下為簡單版,先給大家一個大方向,有空我會另外針對以上各點補齊更完整資料,供聯結。

01辦澳洲打工度假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
*辦理簽證費用為270澳,約台幣8500(實際金額需看當日匯率,大致上1:28~30)
*澳洲移民局網站 First Working Holiday Visa - Applicants outside Australiaà選擇:Start an application/ First Working Holiday Visa 


*填寫完大部份表格,最後需至澳洲移民局指定的醫院做身體健康檢查,申請程序才算完整。(在申請簽證最後,會有一項Online Health Form是醫院的體檢單,要印出資訊體檢時要出示)

02選定城市除了個人喜好外,還可以加入考慮的點還有,
想做的工作性質,
想要生活的方式為何,
以及季節也是很重要的考慮重點。
首先要先了解澳洲的地圖,對所有的城市都有所了解之後,可以幫助思考。別忘了,澳洲可是比台灣大上很多的世界,每一個城市有它的氣候需要適應,工作性質就有可能因此而不同,文化當然差異性不大,但也絕對不會像台灣,台北到屏東人文地理環璄文化還是完全相同。
想要做農場工或是以賺錢為目的的人,別忘了季節是一個很大的考量因素。什麼地方產什麼樣的蔬果,什麼樣的季節才會收成哪一類別的蔬果,這可是很重要的。別到了某個地區才發現收成時間不對,找不到想做的農場工,白白浪費錢和力。



03搜集欲前往城市工作及住宿資訊
在澳洲的背包客大部份都是住在叫Share House的房子,這一類的房子有些需與房東同住,有些則完全獨立租給外地客或是背包客。這種租屋方式其實比較適合在了解當地地理情況後再考慮的租屋方式,我認為會是比較適合的作法。剛到一個陌生城市時,較好的作法應該是預定34日交通方便的YHAHostel(若有遇假日也可多訂幾日,以免34日後面臨搬房間或沒房間的麻煩)
住青年旅舍(YHAHostel)
*一方面可以先看工作落在那一個區,再決定房子租在哪一個方向較為好。
*還有就是住青年旅舍也是個認識背包客交流意見的好地方,
*再來就是剛到一個全新的世界,可以讓自己先充份的感受一下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城市再做長居的打算。

04上背包客棧徵旅伴
此項可參考前言的說法

05打包行李
澳洲的早溫差大,所以帶衣服最好以可以洋蔥式穿法為較好之作法。
也就是冷的時候可以一件一件加
      熱的時候可以一件一件脫
更別忘了,因為南北半球不相同的關係,澳洲與台灣的天氣是完全相反的
09~11=春季
12~02=夏季
03~05=秋季
06~08=冬季

06隨時觀看外匯波動,低點買進
*換澳幣眾家銀行中,目前最為划算的銀行為,台灣銀行。(實際情行,依市場波動)
*因澳幣就過往經歷來說,算是波動較大的幣值。所以建議,從決定要去澳洲的那一刻開始,最好就能隨時關注外匯波動,較能選擇到划算的點,以增加自己的荷包重量。
*出國帶錢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01. 帶現金(台幣換外幣)
02. 帶旅行支票
03. 先開外國帳戶,用匯款的方式(金額多的作法)
以上三種方法,我要分享的經驗是。當你看銀行的外匯表時,會有分即期匯率及現金匯率。即期的就是換旅行支票的匯率,比較划算,能省錢。所以我會建議,因為澳洲辦開戶很快,一天即可開戶,存領錢事宜不是問題,一周的時間就可領到ATM提款卡。所以到澳洲,可以考慮現金夠用就好,其它的帶旅行支票。
澳洲銀行事宜分享

在澳洲部份的銀行以直接兌換旅支是免手續費的,所以並不是太麻煩,網友可以爬文看看。要注意的是,要查清楚自己開立的銀行若是用旅支存入戶頭的方式,要幾個工作日才會進帳,以免遇上錢不夠用的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