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不文藝份子也會愛上的景點---當代藝術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要寫當代藝術美術館這個景點的時候
思考了很久,我在想該如何把它寫得很親民
該如何把它寫的不會嚴肅,沒有重量
該如何說服,那些說不懂,不喜歡藝術的人
看見這篇文章之後就不會再錯過這個
免費受到藝術薰陶的好機會

我的朋友告訴我,他叫我寫,這裡的冷氣很涼
這裡有洗手間,有公共座椅可供休息
我在想,對於一些自稱不文藝的人
我就必需要用如此低俗的手段和字眼才能搏得注視的眼光嗎

我不願意,這樣未免太瞧不起人了
好像把沒有參觀美術館、博物館習慣的讀者都當成是
馬斯洛金字塔定律的基底人類對待,這是不公平的

我在想一篇文章若是寫的夠好,就能引人注視
一個美術館展出內容,若是夠精采,就能留住觀眾
真正有內涵的東西,不必拉客,自然有來客
當代藝術美術館其實就有這麼的好
只是若當你只是雪梨中的一名旅人
若剛巧你買的那本旅遊書上沒介紹
那恐怕,錯過當代藝術美術館就是個損失
所以我才會如此費盡心思的為此景點而煩憂

我之所以鐘情於這個美術館,並不是因為我是個文藝份子
相反的,正因為我不是很懂藝術的人,所以我才愛它

怎麼說呢,女生天生都愛美的事物
而當代藝術美術館,正好就提供這樣的一個空間
而女生天生都愛新鮮感,單一的物件,令人倦
而當代藝術美術館,展出的內容正是多彩多姿,活潑,多樣化
有平面、有雕刻、有裝置藝術
還有很多是我這個不懂藝術的人,喜歡看的視覺感受
展覽形態可謂多樣,畫風多變,正如雪梨這個城市給人的感受同樣的
新鮮感無限,很能激起人無限的好奇感

我認為雪梨人是相當有藝術天分的
更難得的是,他們同時也樂於分享
不止讓旅人們可以免費參觀,而且還能拍照
說起來,這世界上
也只有雪梨人懂得什麼叫作,藝術無價,這句話的涵意為何
不像很多國家,拍照收錢,攝影費用更是貴到一般人會捨不得的金額
完全把所謂的藝術和貴重畫上了等號在消費它
怪不得,很多人還沒來的及體會什麼較藝術之美
就被它的 氣嚇的敬而遠之

雪梨人更難得的是
將當代藝術美術館設計的,時尚流線,卻不失藝術之氣
挑高的空間,十分舒適,而且讓人感到很自由
不會像是被關進了一個展示空間之中的籠中鳥感受
我認為這是澳洲人獨有的特異功能
總能把人類生活的空間,完美的與自然界相連結

難得的事之二,那就是
在原本該單色Tone調的藝術定義之中,在雪梨,就全然不是這麼一會事
雪梨人對於藝術自有一套更吸引人的見解,那就是要讓懂不懂藝術的人都愛上藝術
讓愛不愛文藝之旅的人,都愛當代藝術美術館
把藝術定義成是美的事物,把藝術定義成是能吸睛的作品
怪不得,讓原本也不走美術館路線的我

為當代藝術美術館著迷好久,好久

官方網站:http://www.mca.com.au/
地址:140 George Street, The Rocks,Sydney, Australia
(沿著環形碼頭即可看見,可搭配下方提供的地圖就不怕找不到)
開放時間:
w1~w3: 10:00a.m.-05:00p.m.
w4:     10:00a.m.-09:00p.m.
w5~w6: 10:00a.m.-05:00p.m.
(澳洲的聖誕節和隔日的Boxing Day通常開放時間會有更動,若巧遇節慶的旅客可以到官網上看Opening Hours(開放時間),以免撲空掃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